Camera Obscura- (2005) I Love My Jean [ep]

看板Brit-pop作者 (嘎荔兒)時間19年前 (2005/07/05 00:15), 編輯推噓0(000)
留言0則, 0人參與, 最新討論串1/1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aleer Camera Obscura- (2005) I Love My Jean [ep] 十八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(Scottish enlightenment),愛丁堡與格拉 斯哥孕育了哈奇森(Francis Hutcheson)、斯密(Adam Smith)、休姆 (David Hume)、弗格森(Adam Ferguson)等一大批天才,其學術水 準遠勝於當時的倫敦。而相對於機械、唯理的法國啟蒙運動, 自由主義大師海耶克(F.A.Hayek)高度評價蘇格蘭理論家,為其 市場逐步演進、自發秩序(spontaneous order)主張的智識淵源。 即使作為大不列顛的一部份,蘇格蘭仍保有高度的自我認同, 近年來的獨立與自治運動蓬勃發展。司各特(Walter Scott)的騎士 浪漫小說、史蒂文森(Robert Louis Stevenson)的冒險故事,尤其 是柏恩斯(Robert Burns、1759-1796)的詩歌,都是重構蘇格蘭民 族認同的文化養分。 除了威士忌、蓋爾語、風笛、蘇格蘭裙,從Jesus And Mary Chain、 Teenage Fanclub 到Arab Strap、Belle And Sebastian、Delgados、 Travis等1980年代之後的蘇格蘭搖滾音樂更是我心中的最愛,但 在全球化影響之下,即使從語言與腔調,要區別搖滾音樂裡其 中特有的民族特質,也顯得細微而隱晦。若能從縈繞於心的旋 律歌詞裡,辨識出蘇格蘭搖滾樂隊如何吸收轉化歷史與文化元 素,應該可以更深入瞭解音樂裡的情感與意念。 Camera Obscure的新EP「I Love My Jean」(2005)將三首蘇格蘭抒 情詩人柏恩斯的作品賦予新生命,翻唱成陽光帶著淡淡憂傷的 indie pop,讓人感受到兩百年前蘇格蘭的春天氣息,毫無時空 隔閡,這些詩的確具有永恆的美感,像是Camera Obscure唱著柏 恩斯的詩「一朵紅紅的玫瑰 」,極為甜蜜動人。 A Red, Red Rose O my Luve's like a red, red rose That's newly sprung in June: O my Luve's like the melodie That's sweetly play'd in tune! As fair thou art, my bonnie lass, So deep in love am I: And I will love thee still, my dear, Till a' the seas gang dry: Till a' the seas gang dry, my dear, And the rocks melt with the sun; I will luve thee still my dear, When the sands of life shall run. And fare thee weel, my only Luve, And fare thee weel a while! And I will come again, my Luve, Tho' 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. 一朵紅紅的玫瑰 by Robert Burns 啊 我愛像紅紅的玫瑰, 六月裡新茁放; 啊 我愛像甜美的樂曲, 合拍合調演唱. 你多麼美,我好姑娘, 我也多麼戀慕; 我更要愛你,我親親, 直到海水乾枯. 直到海水乾枯,親親, 陽光中岩石融爛! 我更要愛你,我親親, 只要我沙漏未斷. 再見,我唯一的愛人, 暫且與你分離! 我還要回來,我愛人, 縱使天涯萬里! 這是施穎州先生的中譯。 而整張唱片的焦點在"I Love My Jean",音樂錄影帶也拍得非常好,拿著攝影機找尋我們摯愛的珍, 找尋我們摯愛的蘇格蘭。 Of a, the airts the wind can blaw I dearly like the west For there the bonnie Lassie lives The Lassie I love best There,s wild-woods grow, and rivers row And mony a hill between But day and night my fancy,s flight Is ever wi, my Jean I see her in the Dewy folwers I see her sweet and fair I hear her in the tunefu, birds I hear her charm the air There's not a bonnie flower, that springs By a fountain, shaw, or green There's not a bonnie bird that sings But minds me o, my Jean 特別注意唱片裡"I Love My Jean"另一個版本,取自BBC Radio One現場錄音,紀念逝去的John Peel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Camera Obscura- (2005) I Love My Jean [ep] Label: Elefant Records Catalog#: ER-358 Tracklisting: 01. I love my Jean [mp3試聽] 02. Marathon not a sprint real 03. A red, red rose 04 extra - Love My Jean 22-01-04 peel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 ◆ From: 222.250.68.19
文章代碼(AID): #12oM2y06 (Brit-pop)